[Ma petite Zoé 小傢伙記事] 法國生產待產包清單


終於到了要準備待產的時刻了,關於待產包的清單
我真的是很早就開始準備(大約30週),因為很怕
那一刻來臨時會措手不及,事實證明真的是如此,
還好算準備齊全,不然真的很緊張啊!

法國醫院的待產包內容比較簡單,通常醫院會在你預產期
1-2個月提供,主要是準備嬰兒的衣物以及大人的衣物,
包括包屁衣以及睡衣,大人的換洗衣物以及最重要出院
要穿的一套衣服(大人小孩都要),視天氣狀況增減
保暖的衣物等。因為女鵝出生在春天,法國這邊還是蠻冷的,
所以我有準備毛毯跟比較保暖的睡衣替換。
其次則是重要文件,包括產檢所有文件,身分證件等。

記得生產前兩天接到檢驗診所緊急電話所以趕緊
去醫院報到,當時就是將待產包也帶去醫院備用,
也因為我準備的是行李箱(不騙你) 所以後來我生完回到
病房休息後,助產士看到我的待產包帶了一堆東西還覺得
不可思議,看我準備了什麼實用的好物還會跟我討論,
我還送了一條aden & anais包巾給很照顧我的助產士,
這是我覺得比較有趣的地方。

[馬孔綜合醫院的待產需知手冊]

在搜尋過台灣以及法國這邊的待產包資料以及朋友的經驗後,
我綜合了自己的完整版本,包括法文跟中文,給大家參考。
(紅色的部分為在醫院時有用到的,尿布紗布濕紙巾一般來說醫院
都會提供,其他可自行斟酌)

我自己的待產包清單

Bébé 嬰兒用品
*Body coton ou brassieres coton  包屁衣x 4
*Brassieres laine ou petit gilet laine 羊毛和服式外套or 針織外套 x2
*Pyjama 連身睡衣 (前or後開襟) x4
*Chaussettes ou Chaussons 襪子or襪套 x2
*Bonnet, Moufle coton 棉質帽子+手套 x2
*Langes Muslin: 大小包巾 x2
*Bavoir 圍兜 x2
*Turbulette/Gigoteuse 嬰兒睡袋 or 睡毯x1 
(材質天然易呼吸為主)
*Serviette de bain x1 浴巾 
*Gant de toilette x 1 洗臉巾
*Brosse douce 嬰兒梳子
*Savon naturel 天然香皂 x1
*Serum physiologique 生理食鹽水
(physiodose) ou compresses steriles
*Siege auto ou nacelle: 汽座 or 嬰兒搖籃
*Manteau 較厚的冬衣(外套類)

醫院可能會提供但也可先準備
Couches 1er age 尿布 x20-30
Lingettes 嬰兒用濕紙巾
Lait pour le change 尿布膏
Tetine 奶嘴/Biberon奶瓶/奶粉(親餵則不用)
Veilleuse 小夜燈(放家裡)
Affaires de toilette 沐浴用品 (梳子/毛巾/洗髮沐浴乳等可準備試用包)
Thermometre 溫度計x 2( 肛溫/水溫各1)


Maman 孕媽用品
*Serviette maternite 產褥墊2包
*Serviette hygiene blanches et sans parfum (tailles Maxi nuit) 
*衛生棉(加長or夜用型) 約2-3包 /六甲村產墊
*Tenue de Nuit: Pyjama ou chemise de nuit/ 哺乳睡衣or連身衣 x2
*Tenue de Jour: 白天穿上衣(舒適為主,拍照用) x2
*Robe de Chambre 披巾或浴衣 x1
*Chaussons 室內拖鞋 x1
*Tong 夾腳拖 x1 (洗澡穿) 
*Chaussettes 保暖襪子 x3
*Lanisinoh creme 羊脂膏1條(medela)
*Soutien-gorge 哺乳內衣 x3
*Coquilles d'Allaitement (AVENT, Dodie) 乳頭保護套
*Bouts de sein (nipple protector) 乳頭保護墊(medela)
*Coussinets d'allaitement 溢乳墊(拋棄式) 一包
*Vetement legere: 薄上衣(怕醫院熱)
*Pantalon jetable  拋棄式褲子
*Culottes jetables  免洗內褲20-30件
*Une tenue propre pour le jour de la sortie 出院服
(可穿入院同一套,替換裡面衣服)
*Vos affaires de toilette: 盥洗包
(牙刷牙膏沐浴用品護唇膏化妝棉等)
*Soins: 保養乳液(按摩) + 遮瑕膏or BB霜 + 除紋霜
*Seche cheveux 旅用吹風機 x1
*Grandes serviettes de bain x2浴巾 et gant de toilette x1洗臉巾
*Brumisateur d’eau 礦泉噴霧 (Evian)
*Un sac de linge sale 洗衣袋 or塑膠袋
*Bandeau 束腹帶
*生理沖洗器/優碘(不含酒精)
*坐浴盆
*面紙/抽取式衛生紙x2

備註: 媽媽的部分我覺得很重要的有這些:
帶一雙夾腳拖鞋,吹風機(洗頭完要吹乾)
礦泉噴霧非常重要!!(畫線) 因為待產時就靠這罐熬過
渴到快死掉的嘴巴,另外像我很依賴面紙或是衛生紙
的可以準備一兩包備用,衣服的部分倒是還好,因為
幾乎都穿著醫院的住院服,不過倒是可以帶一件睡袍
披在外面比較不會冷(若房間暖氣夠則不用)

Partner/Papa 爸爸+ 其他用品
*Vêtement  替換衣服
*Camera  相機
*Portable 手機+Charger充電器
*Snack 點心餅乾包 (補充體力) or 果汁流質食品
*Monnaie 零錢(買咖啡飲料)
*Livres/Magazines/iPad  書/雜誌/平板
*Stylo/Cahier 筆+筆記本
*Documents administratifs: Carte D'identité, 
Carte de Sécurité Sociale, mutuelle, livret de famille 
健保卡, 社會保險卡, 戶口名簿等
*Numero urgence 緊急聯絡電話
*Dossier medicale: carte de groupe sanguin avec 2 déterminations 
et un phénotype, echographies, examens biologiques 
ou urinaires, carnet de maternité. 產檢所有文件
*環保餐具x2 (筷子湯匙)。
*保溫瓶 x1 (裝熱開水或熱薑茶/蜂蜜水/黑豆水)
*吸管x1
*卵磷脂
*塑膠袋數個
*小剪刀x1
*耳塞 x2 (適用於非單人房)

備註: 爸爸跟其他文件這一部分我覺得也是
比較重要的,如果你生產的醫院離家有一定
距離,我會建議都準備好備用。我家因為離醫院
只有5分鐘,所以缺什麼還可以指使老公回家拿XD
除了必備文件以外,我覺得最重要的必備物品
手機充電器吸管保溫瓶塑膠袋,跟小剪刀
尤其是保溫瓶,畢竟我們亞洲人不像法國人
生產完就習慣直接喝冰涼的飲品促進收縮,
我們還是習慣喝熱熱的飲品讓身體暖和起來,
所以有一個保溫瓶隨時裝熱水你就可以
生產前泡蜂蜜水/生產後泡黑豆水或補品。


以上分享希望對之後在法國懷孕生產的新手媽媽們
有一定的幫助,祝福大家在法國的產程順利!!!


*此部落格所有文章為馬力的法國主婦生活所有
未經本站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及轉載*

馬力的法國生活粉絲頁,歡迎來坐坐


有關法國代購商品資訊,歡迎加入我們Facebook粉絲頁!!!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