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ce-Docs] 在法國辦理護照遺失補發(尼斯篇)


在尼斯度過了陽光海灘的快樂兩個月,
很快的我們又要搬回雷恩,一想到
要回到溼冷的布列塔尼,就算再好吃
的法式薄餅也無法挽留我想要留在尼斯
的決心,好在在尼斯這段期間認識了
新朋友,也是來自台灣的人妻,因為個性相投,
所以聊天起來特別投緣,也常常約出去聚餐逛街,
於是,要搬回雷恩的前一天,我們照例約出來
吃午飯,順便再逛逛尼斯老城區,為這兩個月
的生活暫時畫個小句點。沒想到,大概是
老天爺太想要我們留下來了,就在這天發生了
我來法國以來最難忘的事情: 我的證件遺失了。

不管是出國旅遊,還是留學遊學,
在國外能夠代表我們身份的就是護照了,
我想這點大家都知道。而在法國居住,
證明你身份的就是居留證(carte de sejour)
來法國唸書的時候,就常聽到過來人的經驗,
說護照很重要,出門在外不要隨便帶在身上,
放在家裡比較隱密的地方,帶影本出門就好。
後來拿到了居留,小小的一張卡比護照容易丟掉,
所以乾脆都放在一個專門放證件的護照套,
因為體積大所以比較顯眼。偏偏衰運來臨時,
就躲也躲不掉XD

事情是這樣發生的,與朋友約見面前,
先去了郵局一趟寄包裹順便領包裹,
於是熟悉的流程跑著,拿著居留證憑身份
領完包裹,順道在郵局外面領個錢,
就準備要去赴午餐約會了。途中還因為
包裹太大,想說拆一拆裝在自己的袋子後
才去搭輕軌電車到尼斯老城區用餐。

前後大約一小時,吃吃喝喝當然很開心,
結果要結賬時,忽然才發現包包裡面
怎麼少了那一包證件包,不騙你那一剎那
真的有跑馬燈跑過的感覺,一整個就是慌啊~
不過當下只能告訴自己要鎮定,想說應該沒有
這麼"幸運"吧,來法國五年了都沒丟過東西,
結果就在這時候破功也太慘Orz 這時有朋友在
真的很重要,因為除了可以幫你穩定情緒之外,
也可以幫忙想辦法,甚至陪你回去尋找。

不過當然找到跟找不到機率一半一半,
但凡事總要往壞處想,這樣才不會太難過,
於是回去郵局的路上想了想剛剛的經過,
是否有遺漏什麼細節,確定除了郵局以外
沒有其他地方,沒有的話就是真的不見了。
因為郵局下午一點半才開,我們還提早到,
只能在附近公園坐著乾等,心中其實糾結不已,
等到郵局終於開了便衝進去碰碰運氣,
果真希望落空,因為早上跟下午的辦事小姐
不同人,好心的馬蛋還幫我詢問了早上的同事,
但也是沒有結果,本來想放棄了,朋友建議我
留下電話請他們留意,若有消息就聯絡我,
明知道希望不大,但這時候只要有一絲機會
真的都不會放棄。甚至隔天要回雷恩的早上
小法還是陪我在回去郵局問了一次。

接下來就是進入正題了,與其想太多,
不如想想如何解決,所以先上網查詢
有關護照在法國遺失補發的文章,
不出我所料果然一堆,但都是以巴黎為主。
所以我試試姑狗了尼斯看是否有文章,
結果讓我找到了這篇範例


接著就找到巴黎駐法代表處辦理護照補發的資料,


再來就是綜合網路的資訊然後釐清先後順序,
 因為當下我是在外面的咖啡廳上網,
所以身上也沒有護照影本,但靈機一動想到手機的
郵件裡面曾經有護照的檔案,所以馬上調出來存成
相片檔,然後就上網找了尼斯的警察局,準備去備案,
因為報案證明會是申請護照補發的重點文件,
所以去警局是一定要的噢! (提醒)

簡單整理一下,發現護照遺失或是被偷時
所需要的步驟:

1. 檢查遺失的文件清單
2. 事發地點詢問
3. 到所在地警察局報案/備案

由於尼斯警察局並不是只有一個,
不要像我一樣傻傻的跑到Municipale
而是要去Police Nationale/Commissariat de Police
才是受理這類的案件噢!

尼斯警察局離車站最近的為這裏
Commissariat de Police Central de Nice-Foch
1 Avenue Maréchal Foch
06000 Nice
Tramway: Jean Medecin
如果人在火車站附近,沿著輕軌電車的路線
走大約15分鐘左右。一進去會有個櫃檯,
告知警察先生你要辦理護照遺失證明,
因為通常這類的以外國旅客居多,
所以不要擔心不會說法文,英文就可以了。

以我的例子來說,警察會要求你是否
有其他證件證明你本人,但因為我的證件
全部不見,所以我只能出示護照的相片檔,
但其實他們也只是看一下而已,然後就發給
你一張號碼牌,然後到隔壁的等候室等待。

請注意,等待時間是兩小時半左右,
他們說出來的時候我還以為自己聽錯,
但結果真的是,我從下午三點半等到六點
才辦好這張遺失證明,偏偏那天是小法
實習最後一天根本走不開,我就一個人
在警察局等候室跟一群法國人坐著等,
然後看著法國警察慢條斯理地走來走去,
還有看著那些運用"特權"優先處理的人,
不過大家也很能苦中作樂,還互相打氣說
下一個就輪到你了,幽默的氣氛化解了尷尬。
我的情緒也從本來的緊張差點淚崩而轉為鎮定,
想著這真的是人生中最長的兩個小時半哪~

終於,輪到我了,警察先生把我叫進去
小房間,然後很和顏悅色地主動跟我講英文,
大概他以為我也是觀光客吧XD 結果我還是
用法文主動回答他,然後大概敘述了一下
事發經過,以及事發地點,並憑著記憶
拼湊出什麼證件遺失,提醒大家越詳細越好,
因為細節都會打在這張報案證明上喔!

等了兩個小時半,結果只花10分鐘
就處理好了,警察先生看我的護照影本
還問我是不是從中國來(因為Republic of China)
當然趁機幫他釐清是台灣不是中國,
然後邀請他到台灣來玩這樣,整個聊起來了XD
還跟他說為什麼會來尼斯居住,
結果被問還喜歡尼斯嗎? (bien sur!)
明明我應該要很難過很喪氣才對,
大概生性太過樂觀的關係Orz

[證件遺失證明範本]

終於結束了警局初體驗,走出門那一剎那,
瞬間覺得鬆了一口氣,一方面也是因為
木已成舟,既然找不回來了,那就重新辦吧,
花錢消災把壞運趕走,好運才會再來。
因為隔天是週末,我們要開車回雷恩,
所以就決定週末結束後找一天上巴黎補辦,
畢竟火車票也是要選便宜一點哪Orzzzz

辦理護照補發的文件準備(2016.03更新)


簡單來說歸類成以下四點
1. 警察局遺失證明
2. 彩色照片2張
3. 護照申請書(現場填寫)
4. 規費27歐

新的規費明細

辦理當天本人一定要到場,因為要證明身份,
但是可以當天領取,大約1小時左右。
但因為我有事先詢問過,並提供了
一些基本資料,並告知大概抵達時間,
辦事處的小姐跟先生很熱心幫忙,
讓我可以在他們中午休息時間前領到
熱騰騰的新護照,真是感動哪!

*注意* 
新護照可申請一般或是晶片
一般護照效期為3年,可以當天領取
晶片護照因為資料需寄回台灣辦理,
所以等候時間為3週。
若是來法國旅遊的朋友有確定的回台時間
建議辦理一般護照即可,我也是選擇一般版。 


補充說明:
1. 在國外所有身上的重要證件一定要準備影本,
以備不時之需。
2. 到巴黎駐法代表處申請補發之前,若非緊急需求,
建議可以先詢問代表處準備的文件,像我因為
雷恩到巴黎要坐2小時多火車,所以事先
詢問準備好就不會浪費時間跟金錢。

辦理好護照之後,接著就是準備
申請居留證的補發事宜,這又是一項大工程
跟噴錢的大事,就留在下一篇文章跟大家分享,
給居住在法國的主婦們參考囉!



*此部落格所有文章為馬力的法國主婦生活所有
未經本站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及轉載*


馬力的法國生活粉絲頁,歡迎來坐坐


有關法國代購商品資訊,歡迎加入我們Facebook粉絲頁!!!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