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 petite Zoé 小傢伙記事] 法國產檢二三事

法國版的媽媽手冊

在法國生產與在台灣生產有什麼不同?
畢竟是第一次,所以除了覺得新鮮之外,
也想要好好紀錄一下,之前有分享過一篇文章
說明法國懷孕生產的注意事項,再加上我自己
孕期中的經驗,整理這一篇跟大家分享。

法國的預產期計算多一週,超音波只有三次
一般來說在台灣預產期計算方式為40週,法國則多一週為41週,
是以最後一次月經來的第一天做計算,然後再推算受孕期。
比如說在台灣我的預產期是3月14日,在法國則是3月21日。
法國這邊產檢不像台灣這邊這麼頻繁,除了每個月的
一次性產檢之外,超音波只有三次,分別是第12週,22週
以及32週。我自己的話因為知道懷孕的時候剛好回台灣,
所以在台灣的禾馨婦產科有安排產檢兩次,也照了兩次超音波,
回法國後安排的超音波則是已經比較晚的週數(14週)

而在台灣一般都是找婦產科醫生產檢,在法國則有醫院或是
助產士(sage femme)可以協助。我的全程孕期分別在雷恩
由私人助產士與馬孔綜合醫院助產士看診。另外般門診
跟超音波也是不同的助產士,很幸運的我遇到
都是非常溫柔又專業的助產士們,讓我在孕期中輕鬆不少。

關於就診隱私的部分,在法國的確是非常的重視,
以我的經驗來說,每個月的產檢,我都是到助產士的私人
診間看診,每一位孕婦或是媽媽都有各自的預約時段,
不到你的時間是不能打擾助產士的,若是比預約時間提早到
可以在門外的等候室等候。診間裡面環境也非常舒適,
有輕柔的音樂,寬敞舒服的沙發,讓準爸媽們可以放輕鬆,
每次的產檢大約是半小時左右,除了第一次產檢長約一小時,
之後都是重複同樣的問診,測胎心音,測孕婦血壓量體重等等,
以及告知之後要做的測試。每次產檢的待辦事項
助產士都會寫在處方簽上,每個月的抽血驗尿以及其他項目
檢驗都需要有這張處方簽,檢驗室才會受理你的檢驗樣本喔!

法國重視弓漿蟲檢查 (Toxoplasmose)
在法國懷孕的媽媽們,每個月的抽血檢查中一定會有弓漿蟲檢查,
而法國是少數比較重視這項檢查的國家,弓漿蟲感染主要
來自於貓及鼠類,母體感染不會有明顯症狀,但是
就會經由胎盤而影響到胎兒發展,而亞洲人通常沒有弓漿蟲抗體,
所以要每個月持續追蹤檢查,一直到生產完一個月。

而在孕期中必須要做的檢測項目,流程是由助產士開出處方箋,
然後我們到專門的檢驗中心來做抽血跟驗尿的檢查。
通常檢驗報告大約一天完成,今天檢查隔天下班前
就可以領取,一份給我們,一份則會寄給助產士。
除非是特殊檢驗項目需花費比較久的時間,如唐氏症篩檢
則會需要花費10-14天,所以在時間安排上要注意。
通常一般在第一次超音波(12週)時會藉由觀察
頸部透明帶來判斷唐氏症,不過因為我在法國
第一次超音波時已經14週,所以時間上過晚,
才會需要直接做進一步的血液篩檢(簡稱T21)

整個孕期會檢查的項目大概有以下幾項:
尿蛋白(Albuminurie)
血糖糖度(Glucosurie)
Toxoplasnose 弓漿蟲抗體
罕見血型測試Gp RH(Rhesus Anibodies) RAI (Recherche d’agglutinines irregulieres) 不規則抗體
梅毒測試 (Syphilis) VDRL/TPHA 螺旋體抗體血凝試驗指數
HIV 愛滋病測試
Antigene HBs (Hepatite B) (B型肝炎測試)
NFP Numération Formule Sanguine 全血細胞計數
Ferritine 鐵蛋白(測試是否有貧血)
Rubeole 德國麻疹
Diabète Gestationnel 妊娠糖尿糖水75g(HGPO)
Hematologie 血液檢查 
(紅血球 Hematies/白血球Leucocytes/血小板Plaquettes指數
Group B streptococcus 乙型鏈球菌測試

提前知道胎兒性別
一般法國人會想要提前知道小孩的性別,有些可能例外,
我覺得這是因人而異。像我在第二次超音波的時候助產士
就有特別跟我確認是否要知道性別嗎? (還問三次)
小法家族也是傾向馬上知道,不過也有朋友的例子
是屬於保留驚喜到最後一刻才揭曉的。

對於孕事話題比較坦然直接
相較於個人私事的隱私保護,對於孕事來說相對比較坦然
跟公開,沒有像亞洲人三個月內不能講的禁忌。

在法國懷孕禁止喝酒
在台灣也許曾聽過懷孕可以小酌這樣的說法,但在法國是禁止的。
這是有明文規定的,通常我們在診所或是婦產科
都可以看到建議孕婦禁止喝酒的公告,跟我們一般想像中
看到法國孕婦喝紅酒不太相同。

法國有產前課程
產前課程通常為生產醫院的助產士教授,完整應有8次,
約在懷孕7,8個月左右開始,我上的時候因為已經後期了,
所以只有5次,內容包括生產過程,生產知識,如何呼吸,
參觀產房,胎兒照護,哺乳教授,以及最重要的如何調適產後
情緒等。通常為小班制,大概約4-5組準媽媽,新手爸爸也可以
一起參加學習。

法國產假有16週
通常為預產期的前6週以及產後10週,或是也可以彈性調整為
前3跟後13週,這是對職業婦女來說。身為另一半的爸爸
也有育嬰假可以請,時間約2週。


*此部落格所有文章為馬力的法國主婦生活所有
未經本站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及轉載*


馬力的法國生活粉絲頁,歡迎來坐坐


有關法國代購商品資訊,歡迎加入我們Facebook粉絲頁!!!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