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ce-Docs] 法國辦理結婚登記-里爾


昨天順利的辦完了家庭居留,拿到了第一年的居留證,
來法國結婚的流程大致上告一段落。
這半年來為了準備整個流程找了很多資料,也感謝網路上
很多朋友的幫忙,也因為有這些外籍媳婦的經驗,
讓我在準備結婚的時候安心踏實了不少。
住在法國的台灣媳婦雖然不多但也不少,但因為每個城市的
規定也不盡相同,所以一個範本是不夠的。
那麼我就把我在里爾的經驗寫下來跟大家分享,也許不見得
每個人都有需要,但對我來說也是一份記錄。

今天先來說說如何在里爾辦理結婚登記吧!!!
跟一般人不太一樣,我不是在台灣先完成結婚登記,
而是回到法國登記好再回台灣辦理簽證

有關於在台灣辦理結婚登記後再回法國的流程,
大家可以參考以下兩個,一個是我朋友的親身經驗,
另外一個則是非常詳細的介紹喔。


其實原本我也是參考他們的準備方式,連文件都叫小法翻譯好
拿去外交部認證帶來台灣了,誰知道當時小法不知道從哪裡
得知說法國人在台灣辦理登記的文件處理時間會delay,
而且甚至回到法國等於無效,這老兄就panic了,所以為了
安撫他的不安,所以我們只好改變原本計畫,改回到法國登記。
(現在想想該不會是這老兄使出苦肉計吧,幾滴眼淚就把我騙回去了XD)

因為是回法國結婚,所以我參考了台灣人在法國的論壇,
裡面有很詳細的資料可以參考,也有很多台灣嫁到法國的經驗分享,
對於像我們這種新手幫助很大XDDDD


我主要是參考這篇辦理法國結婚

因為前面有說,每個城市的市政府規定不盡相同,所以要辦理
公證結婚,所有的相關準備文件除了參考前人的經驗之外,
一定要到你們居住所在地的市政府 詢問跟索取完整的資料喔!!!

================================================
里爾市政府的結婚登記準備文件如下:

*基本文件*
護照及資料頁影本(女方)
身分證件及影本(男方) 

*補充文件*
1. Acte de naissance 出生證明(正本,雙方各一份)
2. Certificat de celibat 單身證明(正本,雙方各一份)
3. Certificat de Coutume 結婚法律習俗證明(正本,女方)

4. Attestation etablie par le futurs epoux certifiant sur l'honneur 
l'indication de leur domicile (livret) 個人完整資料
*需填寫雙方個人的資料(姓名,地址,職業)
*雙方父母姓名,生日,職業(與護照翻譯為準)
*有無簽訂結婚合同(若有,請提供)
*雙方簽名

5. Indication informations des temoins 婚禮見證人資料
*需填寫雙方婚禮見證人資料(姓名,地址,職業,年齡等)
*需提供婚禮見證人身分證件影本

6. Justificatif de domicile (quittance loyer, EDF, Telephone, Impots)
雙方居住資料及居住證明文件如水單,電費單,電話單,或稅單(近三個月)
=======================================================

補充說明
A. 1-3項證明可以請台灣的駐法辦事處幫忙翻譯跟認證,
就不需要自己在台灣請翻譯社還有公證人。

台北駐法國巴黎辦事處辦理結婚申請文件
1.文件申請表
2. 結婚人雙方有效之中華民國護照影本(只有我)
3.結婚人雙方父母親中華民國護照影本(只需我爸媽的)
4. 近期三個月的戶謄正本
5. 費用: 每項文件11歐(以法國銀行支票或現金支付)
6. 5-7個工作天取件

我當時因為人還在台灣,所以就先申請好幾份戶籍謄本及出生證明,
連同爸媽的護照影本跟戶籍謄本,加上文件需要的費用55歐
(1-3文件申請33歐,加上出生證明跟戶籍謄本的正本認證22歐)
就先寄快遞到法國,請小法幫我寄到巴黎的辦事處申請。

Bureau de Représentation de Taipei en France
Service Visas  
 78, rue de l'Université 75007 Paris (Métro: Solférino)
TEL: 01 44 39 88 20 / 21        
FAX: 01 44 39 88 12      
E-mail: fra@boca.gov.tw
週一至週五: 09:30至12:30及13:30至16:00

注意事項:
1. 支票抬頭B.R.T.F
2. 準備100g回郵信封(需貼好郵資)
3. 郵遞申請需另外填寫"郵遞信件聲明書"
4.若有改名過,需提供詳細的戶謄資料,爸媽的也是喔
5. 文件申請為預計結婚日前6個月計算
6. 結婚習俗證明可加或不加註姓名,我在文件申請表上有勾選加註。

B. 4與5的文件,市政府會提供完整的表格,只要在交文件當天
填寫完畢就好。我們的婚禮見證人是雙方各找1-2位,不限於
法國人,我是找我住巴黎的台灣好朋友當見證跟攝影師XDDD
必須提醒他們婚禮登記當天也需帶證件到場喔

C. 6的居住資料文件,因為我跟小法住一起,所以只需提供
一份,我們提供近三個月的水單跟電費單,還有不動產證明
(證明房子是我們自己的)

準備好上述的資料,就可以到預計結婚所在地的市政府繳件。
我們的經驗是雙方一起去會比較好,我們是星期六早上去的,
之前因為聽說有的會被要求面談,還有的要補件等等,
全部沒問題後還要發佈結婚公告,若無人反對才可以選日子,
所以搞的我很緊張XDDDD

不過當天我們運氣很好,遇到的馬旦很和善,文件看一看
就說沒問題,還問我們要不要當天就選時間@.@
連面談都不用(馬旦是說除非之後有必要,否則不需要)
我們一共選了三個時間,最後敲定2012.11.24成為我們的
結婚登記日啦!!!

最後提一下時間表,因為我是拿免簽回法國辦結婚,
所以效期只有3個月,我是2012.10.1入境,2012.11.29出境,
我的文件是在9月中就寄回法國申請,大約兩個星期收到。
10月初的第一個星期六去繳件,預約到11月底的結婚登記,
所以大概來說是2個月,時間上抓的剛剛好。

建議拿免簽回來法國登記的捧油們要注意時間的問題喔,
不然花了機票錢又沒辦好該辦的可是會賠了夫人又折兵,
在法國待久的捧油們相信很多時間都跟我一樣,
花在與法國政府周旋的痛苦過程,不按牌理出牌的政策,
實在很讓人跳腳阿!!! 這是我在里爾辦理結婚登記的經驗,
跟大家分享,之後兩篇將會繼續分享在台灣辦理配偶簽證
跟回來法國辦理家庭居留的經驗,希望可以給將來
要來法國結婚定居的捧油們一點參考,少走點冤枉路,
這樣定居在法國才會比較開心 :)

我的法國生活,我的時尚,盡在這裡
Fashionista à Lille 小馬力@里爾 | Promote Your Page Too



有關法國代購商品資訊,歡迎加入我們Facebook粉絲頁!!!
*法國代購*巴黎奧斯曼 Paris Haussmann Personal Shopper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