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ce-Docs] 申請法籍配偶長期簽證(一年)

上一篇提到了如何在法國登記結婚,
這篇就來跟大家分享,結婚後如何申請法籍配偶簽證。

因為我是持免簽回法國結婚的,所以依照規定來說
簽證效期只有90天。我是2012.10.1入境法國,所以
最晚2012.12.29號需離開法國回到台灣。

那因為我的情況比較特殊,因為我12.20需回到法國
跟小法還有公婆去山上度假,所以schedule一整個超趕阿,
不過也因為這樣,所以我有提早跟法國在台協會的簽證組
預約交件時間,時間確認好了就可以開始準備文件了。

因為從2009年以後,所有的赴法簽證都改成新式的簽證,
包括我之前的學生簽證也是,以下再把條文貼出來
給大家參考一下。

長期簽證-居留證
2009年4月27日頒佈之2009-477號條例,有關期限3個月以上簽證的最新規定,
自2009年6月1日起正式實施。
自即日起,以下類型簽證,將由法國在台協會直接核發,充當正式居留憑證(VLS-TS)
1. 法國人的外籍配偶,赴法定居 ( 通常一年效期)
2. 學生 ( 就學 期限 91 天 到 12 個 月 )
3. 受僱者 和 臨時合約性質工作者 ( 合約效期91 天 到 12 個 月 )
4. 外籍探親訪問者( 申請停留91 天 到 12 個 月 )

VLS-TS 簽證, 將享有以下權利 :
在申根境内,DOM 法國海外省區,以及 St Pierre et Miquelon 自由進出,
( 並不包括法國管轄之其它屬地 ) 不需再辦 “居留證”, 簽證有效期限之内, 均准予居留

申請VLS-TS簽證所需準備文件
簽證流程規章並無重大改變, 唯所有申請者,尚需多填寫一份新表格 :
OFII 表格 (Office Français de l’Immigration et de l’Insertion )原件,
申請者在繳交申請文件同時,須填寫表格前半部的項目。經法國在台協會審核許可,
蓋章生效後,此表格將交還申請者。

抵達法國之後
OFII 成爲外國人抵達法國後的註冊登記機構。VLS-TS持有者,務必謹慎保管OFII的相關資料,
在法國境内若遇檢查, 以此作為合法居留的證明文件。 VLS-TS持有者,在抵達法國後三個月
之内,需將法國在台協會蓋章生效的OFII 表格以《掛號-收執回函》的方式,寄到居住所在地的OFII。OFII收件審查之後,會以書面通知,請申請者本人親自到機構報到,以便登錄聯絡方式, 
並繳交必要的居留許可稅金, 若有需要, 亦將要求健康檢查。

居留證延簽
VLS-TS簽證到期日前兩個月方可申請延簽,申請者須向居住所在地的市政府(Préfecture)
負責外國人事務的單位,提出居留證延展的申請。


而我所申請的就是第一項-法籍配偶簽證(一年效期)
網站上的文件準備清單如下:

1. 填寫兩張長期簽證表格(含OFII表格) 並 簽名;

2. 三張白底彩色近照

3. 有效護照(有效期六個月以上) 並附簽名頁之影本;

4. 結婚證明: 法國戶口名簿,或法國結婚證書;

5. 法籍配偶國籍證明: 身份證影本,或法籍證明影本,
或法國安全電子護照影本,或取得法籍之證明文件。
6. 台籍配偶申請人身分證正本+影本
7. 法籍配偶親筆聲明信

=================================================
注意事項

A. 1-5項是網站上的所列的,但是準備好這些並不代表文件齊全喔,
因為我這次申請的經驗就遇到這種狀況,比如說文件6-7是
到現場才被簽證組要求補件的,所以建議大家申請之前最好
多多詢問一下簽證組有無其他需要文件(這點果然跟法國人
辦事態度很像阿,不按牌理出牌=,=)

所以身分證件我是搭小黃衝回家去拿,然後法籍配偶的親筆聲明信
簽證組可以接受文件掃描檔用email補件。所以我的補件是在遞件
隔天就完成了,畢竟我比較趕時間哪,所以馬虎不得。

B. 照片部分,其實只需要一張,因為遞件當天會在簽證組
重新拍照,所以記得不要穿著太邋遢去遞件喔!!!

C. 法籍配偶享有免費簽證優惠,所以記得要保管好收據,
領簽證時需要收據核對資料喔!!!

D. 所有中文文件必須翻成法文或英文,我是因為全部準備法文,
所以也比較簡單省時間。

過來人的建議

因為有了在法國被訓練過的慘痛經驗,所以對待簽證這種事情,
我寧可跟官方打交道時畢恭畢敬,也不願事後補件東補件西,
畢竟需要寶貴時間的是我們不是他們阿,所以在事前準備工作時
能問的就不要怕麻煩,至少可以幫你省了很多時間與金錢。

要注意的是,法國在台協會簽證組目前的簽證申請都需要預約喔,
不要傻傻的就跑去遞件,他們是不會收的!!!

法國在台協會簽證組
台北市松山區敦化北路205號10樓
*電梯出來左邊是簽證組,右邊是法國教育中心* 

收件時間: 每週一,三,五,9:00-12:00
預約信箱: rendezvous.visas@france-taipei.org

聽說去年申請學生簽證鬧了很大風波,很多人都說簽證組
的態度跟辦事效率很差,不過就我個人經驗,我的學生簽證
辦的是很順利,這次的配偶簽證也是因為之前有多詢問他們,
所以時間上拿捏的也剛剛好,櫃檯小姐並沒有想像中的刁難,
而且其實門口的警衛人非常好,有問題都可以詢問他,
他也會告訴你慢慢來,不要急著遞件,文件檢查無誤了
再遞件就可以,讓人放心許多。(不過大概也是因為
業務少了,上班時間都是空空的沒人吧哈哈)

anyway,為了要在法國生活,這些都是必經的過程,
 但比起自大的法國人,台灣的同胞真的有耐心許多,
所以大家也不用太過擔心,總之以禮相待,吃虧的不會是自己。

 就在提出申請後約一個多星期,我領到了第一份配偶簽證囉!!!

我的法國生活,我的時尚,盡在這裡
Fashionista à Lille 小馬力@里爾 | Promote Your Page Too



有關法國代購商品資訊,歡迎加入我們Facebook粉絲頁!!!
*法國代購*巴黎奧斯曼 Paris Haussmann Personal Shopper

留言

  1. 請問 法籍配偶親筆聲明信 格式內容是..?謝謝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leave your comment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