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ce-Info] 法國機場退稅初體驗

相信大家到法國或是歐洲各地遊玩,
多多少少都有買東買西退稅的經驗吧,
不過這篇不是說要教大家怎麼退稅,因為網路上
隨便找都有一堆文章可以參考。
這篇只是要跟大家分享,我的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
退稅的方式與經驗,讓我省了不少時間,
也對之前退稅所聽到的不好的印象減輕許多。

一般來說,在法國購物只要滿175歐以上,
就可以申請退稅。而退稅在巴黎大型的百貨公司,
例如春天,拉法葉,都可以直接在裡面辦理退稅單,
完全不需要自己填寫,由退稅處的專業人員幫你key單
(馬力的朋友就在退稅處上班,一整個超方便<3 p="">
而退稅手續完成後,你可以選擇
信用卡退稅或是現金退稅。
信用卡退稅: 12%
現金退稅: 10.8% (需提供信用卡擔保)
信用卡退稅一般來說需2-3個月入帳,現金退稅則是
可以當場在退稅處旁邊領現金,或是到機場退稅處一起辦。

我的退稅因為有其他地方的消費(藥妝店),所以
勢必要跑一趟機場退稅處,所以我就乾脆統一在機場辦。

以前的機場退稅櫃檯是在長榮航空登機櫃檯的後面,
也就是離境(depart)的那一層樓,不過我2012.11月底退稅
的時候,退稅櫃檯已經搬家囉,現在移到了地面上的第一層樓,
也就是CDGVAL 到達的那一層樓。
註: CDGVAL 為機場各航廈的接駁車,通常台灣人坐的都是
進出第一航廈(Terminal 1)與第二航廈(Terminal 2)之間

退稅櫃檯就位在Hall 6,也就是CDGVAL出口的右手邊,
有清楚的標示,所以不用怕走錯。


 左邊的是新式的退稅機器,也就是所謂的電子海關退稅(PABLO)
這個機器適用於有條碼的退稅單,像是在百貨公司辦好的
退稅單都可以拿來這裡掃描條碼。
 如果你是像我一樣,有在其他商店裡消費,
或是有購買藥妝品的話,沒有以上的退稅單形式的
都一律要到傳統的退稅櫃檯辦理退稅,給海關檢查蓋章喔!!!
使用傳統退稅櫃檯辦理退稅的人,最快只能在航班離境前5個小時
辦理退稅,這也就是為什麼每次退稅櫃檯都排很長的原因。
我當時退稅時有問過海關可否提早退稅(因為我是前一天下午就到機場)
答案是不行的,所以大家要留意時間控制喔。
因為退稅處的朋友告知可以使用新式的條碼機退稅,
但大部分的人並不知道如何使用或著好不好用,
報著半信半疑的情況下,我將我的四張退稅單,
拿到上圖的電子退稅機器掃描,不到5分鐘,就退稅成功了。
螢幕上有各國語言操作教學,大家可以選擇"簡體中文"
操作非常簡單,不用擔心看不懂,
最重要的是條碼要正確對上掃描的地方就好了。
點這篇文章有更清楚的解釋喔
 退稅單掃描完成之後,就可以到退稅櫃檯隔壁
排隊領取現金囉,你可以選擇退歐元現金,或是選擇
其他貨幣(美金,日幣,人民幣等)。一般來說建議選擇歐元,
因為機場的匯率非常差,除非你是需要其他貨幣,不然
不建議選擇美金或是人民幣等。

我看到有其他文章說換現時會被charge手續費3%,
我的經驗好像沒有被charge到,所以不知道是不是
規定有改囉,大家可以留意一下。
 如果你是必須要到傳統櫃檯辦理退稅的人,
海關蓋完章後,你必須將你的退稅單放入上圖
的退稅專用信封,並寄回退稅指定地址(斯洛伐克)

GLOBAL BLUE
CENTRALIZED SERVICES CENTER(FR)
P.O. BOX 363
81000 BRATISLAVA 1, SLOVAKIA

而如果你是選擇信用卡退稅的人,
也是要把退稅單跟信封一起寄回,才會收到
你的退稅款喔,要記得!!!

 但如果你是使用條碼機退稅,而且領現金的話,
則不需將退稅單寄回。
寄出之後,整個退稅手續就算完成了,
剩下的就是耐心等候退稅款入帳囉!!!

使用電子海關退稅(PABLO)的好處
*可提早完成退稅,節省時間*
*不需檢查退稅物品,電子機票,及退稅明細*
*不需要人擠人,心情好很多*
最後再用這一張平面圖來提醒大家退稅櫃檯
已經搬家囉,不要跑錯地方啦(之前文宣上還沒更正)
下次再留意一下XDDDDDD
小提醒: 因為退稅這種東西朝令夕改,電子退稅機器
也是去年才開始設立的,所以常常會搞的人仰馬翻,
建議大家下次來歐洲的時候,還是多詢問一下有無
新的規定等等,才不會臨時缺少資料緊張囉。

祝大家都有個愉快的購物經驗及退稅經驗!!! ^^a


馬力的法國生活粉絲頁,歡迎來坐坐
Fashionista à Lille  馬力的法國主婦生活


有關法國代購商品資訊,歡迎加入我們Facebook粉絲頁!!!
*法國代購*巴黎奧斯曼 Paris Haussmann Personal Shopper

Promote Your Page Too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