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ce-Docs] 法籍配偶第一年居留辦理

法國文件上一篇講完辦理法籍配偶簽證後,
接著就是回法國辦理第一年居留證。

看到這裡你是不是覺得怎麼這麼麻煩,沒錯,
所有程序都跟馬力之前run過的學生簽證一樣,
因為法國現在改的是新式簽證(VLS-TS),所以第一年
在法國定居都要透過這個機構來完成,第二年之後的
居留更新則就交給居住地當地的警察局(Prefecture)來辦理。
講到有關Prefecutre,那可真是辛酸血淚阿,有空再來聊。
流程是這樣,持有新式簽證的你們,回到法國定居後
三個月內要將文件以"掛號-收執回函" 寄到居住地的OFII,然後等後通知。
備註: 在法國待過一段時間的朋友都知道,法國人辦事講求證據,
加上他們有時候效率不好,文件寄丟是常有的現象,像類似這種重要的
文件一定要以"掛號-收執回函" (法文是: Lettre Recommande-Avis de Reception)
的方式,因為你會收到一張確認對方有收到的收據,若沒有
就表示信寄丟了,這下子去找誰要都來不及了。

文件清單如下:
*護照資料頁影本*
*法籍配偶簽證頁影本* (需有入境章)
*新式簽證VLS-TS表格正本* (建議留一份copy保存)
文件只有一份,所以建議凡是寄送重要文件,都要留一份copy,
作為日後發生爭議時有效的文件證據。

*結婚證書影本*
*戶口名簿影本*
 以上兩項是我自己多加的文件,確保對方不會再跟我要。

================================
文件寄出大約兩個星期左右,你會先收到一封OFII來的信,
沒什麼大重點,只是跟你確認說他們收到你的文件,
並列為檔案編號處理中。約隔兩天,你才會收到體檢通知的信。
這封信非常重要,少了這封你就無法拿到第一年居留,
所以一定要格外注意謹慎喔!!!

體檢信也是所謂的面談信,裡面約4-5張,
詳細說明當天的流程及過程。

文件清單如下:
*護照正本+影本(備用)
*3個月內的胸部X光片(需經由OFII授權的醫院或診所)-若有
*學歷證明文件-若你有任何在法國求學記錄,需提供
*個人大頭照1-2張(需符合法國文件規格)
*居住證明-電費單(EDF),瓦斯單(GDF),電話單等有你名字的證明
 *印花稅(Timbre de Taxe) 241歐-需到指定Tabac或是線上購買
 
2013.02.12 OFII 辦理居留證流程

Time: 8:30 am
Place: OFII Lille
A. 第一關: Examen Medicale 體檢 
(X光檢查,視力及一般基本身體檢查)
B. Visite d'accueil 文件審核&面談
C. Attestation pour l'OFII  體檢信正本檢查

D. Taxe pour Carte de Sejour 辦理居留證繳印花稅

我是不到早上8點半就到現場了,當時已經有人在等,
那天天氣還很冷,但是就為了一張小小的居留貼紙,
再辛苦也要等阿XDDDD,大約8:40am左右,
辦公室終於開門了,大家也都趕快陸續跑進去排隊。
跟信上所說的流程不一樣,第一關就是先檢查通知信,
有了通知信才會被告知是要做體檢還是申請其他簽證。
當天雖然人不多,大約20個,不過因為大部分是摩洛哥
移民,跟我的簽證好像不同,所以現場有點混亂。
我一度還被叫到樓上詢問,後來因為我有學歷證明,
所以又被叫回樓下等候=,=

第二關是體檢,因為前兩年有過經驗了,所以大概
知道要檢查什麼,先照X光,然後才是基本身體檢查。
里爾的OFII醫師還會講英文,讓我嚇了一跳,不過
我還是盡量跟他用法文交談,但是這個馬旦不是很客氣
就是了,所以有點討厭。基本檢查的馬旦就客氣很多,
臉上還有微笑還跟我問好,一度就跟她聊起來了說。

不要看小小的體檢,也分三個階段,所以一整個又是
浪費時間,好在最後一階段的男醫生是個大好人,
幫我看了一下X光片,然後大概講解了一下我的狀況,
就蓋章說好囉你可以去換居留證了,體檢正常!!!

因為在我前面大概有4-5個吧,所以大家都坐在外面
等後,我前面那個辦完之後,想說下一個就是我了很開心,
結果櫃檯的人不知道在窸窸酥酥什麼,好像在說我有學歷證明,
然後又打內線電話要請人下來幹嘛,結果果真叫號的時候
不是我,我心想該不會有什麼問題吧,害我一整個緊張起來。

好在後來證明是我虛驚一場,後來也叫到我了,
馬旦再一次檢查我的文件,然後跟我要我的學歷證明(影本)
為了放輕鬆,我也開始跟馬旦裝熟聊起來了,
(沒辦法,法國人就愛來喇賽這套,雖然不一定
聽的懂,但是裝懂我最會阿你說是不是哈?)
接著要一張大頭照,還有護照正本給他們key-in資料,
然後繳交稅金241歐(不是現金喔,是一張印花稅的證明)
最後確認貼紙上的身分資料等是否無誤,若沒有問題,
對方就是說恭喜你拿到一年居留啦,記得到期前2個月要申請更新這樣。
給大家看一下居留證的貼紙長這樣,就是這張花了我241歐,241歐耶!!!
 *備註*
1. 學歷證明我是準備碩士畢業證書,成績單,註冊證明,
甚至連實習合約,實習報告都有準備上了,只要任何有關
可以證明的,多準備一點有利無害。但每個城市要求的
學歷文件不盡相同,若你只有在法國學過語言,就準備
語言學校的相關文件即可。學歷證明只是為了讓對方
知道你的法文程度如何,以及評估需不需要上法文課。

2. 個人大頭照 只需要一張,但我是在法國的那種
證件即可拍機器裡面拍的,一份5張,要價5歐,
只要是車站或是地鐵站都有,可以參考但不建議
(因為非常醜阿)

3. 居住證明文件 我是請小法準備保險單跟電費單,
因為帳單上都不是我的名字,但是有我配偶的就沒關係,
不過切記也要準備配偶的身分證件影本喔,因為OFII會收走。
但如果帳單上本來就是你的名字,則不需要配偶證件。

4. 印花稅購買 我是上網購買,因為懶得去找有哪家Tabac
有賣,準備文件上有指名官方網站,所以只要找這家網站就好,
而且裡面有詳細的購買守則,其實還蠻簡單的,大概10分鐘
就買好了,不過記得要留下email,因為系統會將印花稅
檔案寄到你的郵件,你必須把它連同購買證明一起印出來,
帶去給OFII檢查才算ok喔!!!

印花稅線上購買網站
再次證明,里爾的辦居留比小巴黎的快多了,這次我只花
不到2個小時就拿到居留證了,不過我想這應該是里爾
申請的人數比較少,換作是小巴黎應該會很想罵人,
因為每次去RDV至少都要花上一個半天啊(有經驗的人
一定同意我這樣講XDDDDDD)

以上就是我的第一年配偶居留證辦理經驗分享,
謝謝大家收看。

馬力的法國生活粉絲頁,歡迎來坐坐
Fashionista à Lille  馬力的法國主婦生活


有關法國代購商品資訊,歡迎加入我們Facebook粉絲頁!!!
*法國代購*巴黎奧斯曼 Paris Haussmann Personal Shopper

Promote Your Page Too



留言

  1. 請問你提供法國學歷證明後,會不會收到免除需上法文課的證明呢? 因為我自己也是有學歷證明.收到免除上公民課等證明及體檢證明.但我看其他網上朋友還有拿到免除上法文課證明.這部份我是沒有收到.但我不需要去上課...所以想請問你是不是也有這證明呢? 想說是不是我這邊的OFII忘記寄給我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沒有拿額外的證明耶,應該是第一年在OFII那邊你通過了
      第一階段文件審查,若沒有問題他們就會登記在文件上了,
      因為我那時候是直接提供畢業證書給他們,就ok了,之後更新
      是沒有遇到什麼問題,而我也沒有需要上課。

      刪除

張貼留言

leave your comments!

熱門文章